春季补肝比补肾更重要

2008-03-27 00:00:00 来源:

  中医认为,肝主疏泄。肝的疏泄功能正常,则气机调畅,气血调和,经络通利,脏腑器官的功能活动保持正常。如肝的疏泄功能不足,肝气郁结,可使人出现胸胁、乳房、小腹等处胀满不舒、疼痛等症状。如肝的疏泄功能太过,导致肝气上逆、肝火上炎,可使人出现头涨、头疼、面色红赤、胸胁胀满、烦躁易怒、口苦咽干、耳鸣等症。
  肝还有贮藏血液和调节血量的功能。如肝的贮存血量不足,不能制约肝的阳气升动,还可致肝风内动,使人出现头晕目眩、四肢抽搐、舌红、强直、口眼歪斜、半身不遂、痉挛、震颤或手足麻木、面色萎黄、视物模糊、肌肉抽动等。
  现代人情志不舒,情绪压抑,较容易肝郁不舒,肝气郁结,肝郁气滞。另一方面人们生活好了,大量饮酒,造成酒精性脂肪肝、酒精性肝炎、酒精性肝硬化增多。加之当今我国乙肝病人及乙肝病毒携带者增多,可见保护肝脏是至关重要、刻不容缓的。
  中药枸杞、五味子经常煎水代饮或熬粥食用,可滋补肝脏。
  除了药物补肝护肝外,调节情志也十分重要。人要情绪稳定、精神愉快,不生气、不发怒、不忧虑、不悲伤,才能使肝的疏泄功能正常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